Home >> News Release >> Content

News Release

【南京日报】亚太专家 来宁研讨“精准农业”
Contact person: Release date: 2018-03-27

本报讯(通讯员 许天颖 记者 谈洁 实习生 杨炘婷)未来,我们在田里可能再也看不到扛着锄头的农民了。3月25日,“第二届亚太植物表型国际会议”在宁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植物表型研究不仅是农业育种的“新武器”,未来还将彻底改变人工种田的现状。目前相关产品已在研制当中,精准农业时代就要来临。 


什么是植物表型研究?简单说,是在基因组水平上系统研究生物或细胞在不同环境条件下所有表型,这是一个融合了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大数据计算等多学科知识的前沿研究领域。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峰说,随着多数代表性植物全基因组测序的结束,科研人员越来越认识到植物表型研究的重要性,同样的作物、同样的基因在不同的环境下,生长出来可能就不一样。 


植物表型的数据海量,目前传统人工测量方式工作繁琐,效率很低,这必须依靠高通量植物表型平台来完成。依靠自动化技术、机器视觉技术和机器人技术,一套植物表型平台系统,目前每天可测量上万株植物。南农大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东教授说,过去我们看庄稼用肉眼,以后田地里可能遍地是机器人。一个苹果园里有多少朵苹果花?一块水稻田里哪些作物有哪种虫害?平台可以实时识别、监测、精准处理,点对点地解决庄稼问题。“目前我们已经在生产一些在农民经济承受范围内的智能系统。”


原文链接:【南京日报】亚太专家 来宁研讨“精准农业”


COPYRIGHT ©  Plant Phenomics Research Center (PPRC),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No. 1, Weigang, NanjingJiangsu Province, China 2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