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Release >> Content

News Release

【龙虎网】南农开建国内首个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Contact person: Release date: 2018-03-27

龙虎网讯(记者 吴晓 通讯员 刘群)植物的基因组是内因,植物生长过程中的外部环境是外因,内外因互作共同决定了植物的表型,也就是我们看到的植物外观形态。对植物表型的研究,是继基因组、蛋白组、代谢组之后,最新兴起的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是加速农作物种质资源创制的“新武器”。

     3月23日-26日,由南京农业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亚太植物表型国际会议在南京举行,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基金委、南京市政府、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科技厅等部门领导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15个国家100余家研发机构的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这场“武林盛会”。

      大会邀请了北京农林科学院赵春江院士、法国农科院Frederic BARET研究员、日本信息农学会会长、日本东京大学二宫正士教授等26位国内外植物表型研究领域顶尖专家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会议期间,各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通过墙报展示了研究进展与成果。会议围绕植物表型的方法和概念、植物表型技术和表型平台、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以及植物表型的应用等当前植物表型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和交流。

挂牌仪式现场

      作为本次国际交流会议的一项议程,南京农业大学于3月26日上午,在溧水白马园区科创中心举行南京农业大学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院、中英植物表型组学联合研究中心、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筹)项目挂牌仪式,15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来到白马园区科创中心共同见证。据了解,本次南京农业大学启动建设的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筹)项目,是我国第一个专业从事作物表型组学研究的重大基础设施。

   作物表型组学是一个跨学科的新领域,其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需要植物学、信息技术、物理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协同创新。本次同步启动建设的还有该校与英国亚伯大学、诺丁汉大学、洛桑实验站、厄勒姆研究院、东安格利亚大学,以及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共建的中英植物表型组学联合研究中心和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院。

参与挂牌仪式的领导及嘉宾

     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东向记者介绍,植物表型研究是农作物种质资源创新的重要突破方向,欧洲、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已先后建立作物表型组学研究机构,目前在这一领域,我国与世界先进国家几乎同步。“南京农业大学已经建立了国内高校首个跨学科的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涵盖了植物表型研究的所有相关领域;鉴于我国有庞大的农业体系和市场需求,未来如能加速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利用无人机、VR眼镜等技术,必将促进相关的表型研究,提升作物的产量与质量。”

     另据悉,南京农业大学牵头组建的“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已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和“教育部首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也是南京市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之一。
原文链接:【龙虎网】南农开建国内首个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COPYRIGHT ©  Plant Phenomics Research Center (PPRC),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No. 1, Weigang, NanjingJiangsu Province, China 210095